close

“安琪有没有来找你?小心她问你借钱啊,她啊,之前是穷得只剩下钱了,现在,连钱都没有了!……”

我刚刚打开房门,就听到于莉在电话里絮絮叨叨地说着我。我定住,没有走进客厅去揪着她吵闹,只是默默地退出门口,关上大门。我全身无力地靠着墙壁,心像被人用手狠狠地掐着拧着,痛得我颓然按着胸口坐在地上。这就是我的朋友,我最好的朋友

我能怪谁?这一切,都是我咎由自取。

从小我就是父母手中的掌上明珠,备受众人呵护的小公主,优裕的物质生活,名列前茅的成绩,17岁就被送到英国念住宿高中,我带着骄傲走过人群,除了那些所谓的“同一个圈子的朋友”,我与其他所有的人都保持一个冷淡的距离。是我昏了头,身边“朋友”的赞美艳羡,让我不由得轻飘飘起来,出手大方的我成了众人口中的“安琪公主”,大家如众星拱月一般围绕在我的周围,直至今天…直至我屡次不到三个月就花光了一万英镑,直至父亲对我大发雷霆,不再给我一毛钱,并且取消了我的信用卡附卡,直至我的银行户口里面只剩下几百英镑,只够付下个月的房租,直至我昨晚开口问于莉 借钱去领一个月前在D&G 订的手表……原来所有人都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弃我而去,仿佛我身上带着瘟疫,而我伤透了深爱我的父母的心…

我也不知道我在走廊的地板上坐了多久,直至天色全暗下来,我揉着涩涩的眼角,挣扎着站起来,吸一口气,这仍是我租的房子,不然,今晚我又能去哪里呢?公寓的门突然打开,于莉 浓妆艳抹地走出来,经过我身边,冷冷地看我一眼,说:“如果下个月你没有钱付房租,请你搬走,Anita 会搬进来。”说完,她扭着腰肢走向电梯,整个走廊只剩她的高跟鞋“嗒,嗒”的回音。
我木然用钥匙打开门,走进自己的房间,疯了似的把桌子上的东西全部扫到地上,我伏在桌子上,本来以为自己会哀哀痛哭,我没有。我比自己想象中坚强。
我用冷水一遍又一遍泼自己的脸,逼自己冷静下来,是,我是被冲昏了头脑,但是,并不表示我是一个太蠢的女人。我顺手从被扫到地上的东西中找到笔纸,开始写下个月的预算。父母花大笔的钱要培养我做一个会计师,而我第一次亲手做的实际预算是下个月要怎么样才不至于流落街头,真讽刺是不是?我已经不再是那个矜贵的“安琪公主”,更讽刺的是这都是我自己讨来的。
我用笔在纸上划拉着,首先,要搬出这间昂贵的公寓,租便宜的房子,这样手上才能有剩余的钱维持生活,然后,找一份兼职的工作,工作…我苦笑着看着自己细嫩的双手,能做什么呢?
明天,明天是一个和今天完全不同的日子……

终于在小碧的帮忙下,我搬到她的小公寓,在麦当劳找到兼职,对她,我是感激的,她是我们这群人的“异类”,听说我们的家境是很像的,她却住一房一厅的窄小公寓,课余打工,自己料理一日三餐,穿的衣服普通简单,平时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并没有什么交情,我不了解她选择的生活,却对她与我不相上下的成绩另眼相看,也许她也一直讨厌我的骄傲,却常常为我和她在课业讨论中意见惊人一致而认同我的一部分。而当我所有的朋友都离我而去的时候,她伸出援手。公寓很狭窄,我大多数的名牌衣服鞋子包包只好堆在角落,不能再把凯悦的餐厅当成饭堂,要自己动手做三明治或者蹭小碧一顿,不能在周末的时候赖在床上梦周公,而是要早起到麦当劳打工,连手机也因为没有缴费而被停掉……
我变得很沉默,安静地上课,安静地写功课,安静地在周末到麦当劳上班,没有表情地面对145个客人不同的要求。
一个星期以后,拿到第一份薪水,看着少得可怜的数字,我不由得悲从中来,这也只不过是我以前一顿午餐的价钱。
当于莉 , Anita, Kiki… 走过我身边的时候,完全当我是透明的空气一般,视若无睹地走过,怎么可以想象,两个星期之前,这些人还宣称我们是最好的姐妹!有些人和事,也许是真的要被伤害过以后才能看清楚。

小碧的人缘很好,常常有朋友来家里面讨论功课,吃饭,闲聊,我开始的时候总是默默的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后来,被小碧硬拉着留在客厅,我的事情似乎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广为流传,大家也是和我说话的,我却总是有一种被同情的感觉。有一天,大家热热闹闹地散了场,我依旧静静地坐在角落,小碧收拾着桌子上的盘子。
“为什么?”我开口问。
小碧抬头看我,挑了挑眉毛。
“以你的家境,你为什么过这样的生活?”
“这也是不错的生活,不是吗?安琪,我也是骄傲的,我为我的成绩骄傲,但我更骄傲我的努力用功,我骄傲我有可以给我一切的父母,但我更骄傲我可以用我的双手维持生活,我骄傲我有这么多温暖的友谊,我为我成为父母的骄傲而骄傲。安琪,你这么聪明的人,又怎么会不明白呢?”
我低着头,不说话。
“安琪,你一向是骄傲的,你的眼中除了你们那一国的人,并看不到其他人,可是你和她们是不一样的,因为至少你不会给人白眼,不会拿钱压人,你只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公主,你想想看,父母给你的物质条件,不就是你一直以来骄傲的最大凭据吗?这决不是他们的初衷,你让他们伤心了,安琪,你本应该是父母的骄傲。”
我默默落下泪来,是的,我是一个被宠坏的骄纵公主,我伤害了最爱我的父母,只可惜,在我认清这些之前,他们已经放弃我了,而我,又有什么脸面去要求他们的原谅呢?

我试着像小碧一样,不仅仅是在过另一种生活,而是投入地享受生活,我和同学一起研究功课,帮着大家解决难题,我试着下厨动手做菜,失败几次之后端出来的居然也像模像样,上班的时候不再面无表情,领到薪水也不会转手就花在大大小小的名店里。
出乎我的意料,我并没有觉得这样的尝试有多辛苦,而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,交到朋友,心境也开朗起来。
唯一梗在我心里的是,我始终没有打电话回家,实在是没有勇气面对对我失望透顶的父母亲。

小碧提醒我学校每个月收的杂费要交了,距离我搬出那间豪华的公寓才一个月么?怎么仿佛已经过了很久很久,久得我足够时间再世为人了。
往常这种杂费都是父亲写了支票直接付的,现在呢?我自嘲地摇摇头,幸亏这一个月来的薪水,还有大半存在银行,应该足够支付下个月的杂费的。
第二天,我自己写了支票,拿到学校的财务室去。往日从来不关心这些所谓琐事,今日心情自是不同,这钱,可是我每个周末在麦当劳打工的一大半薪水,原来我也可以,我不禁为自己骄傲起来。骄傲??骄傲!!我好像开始有一点点体会到小碧的心情
当我把支票和我的学生号交上去的时候,那人在电脑上查了一下,一脸狐疑地把支票还给我说:“下个月你的杂费已经有人付过了。”是吗?是谁?我追问着。“和往常一样,是Mr 黄用XX银行的支票本票支付。”
我吃惊地张大了嘴,爸爸,是爸爸!
我在学校的餐厅找到小碧,把事情告诉她,小碧微微笑说:“安琪,父母永远都是爱你的。”
我的双眼一阵酸涩,差点落下泪来。

晚上拨电话回家,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电话号码,响了两下以后,听到了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声音。“妈!~…”我脆弱得像个孩子。“宝贝,宝贝,你总算打电话回来了,我们打电话到你原来的公寓,号码已经注销了,你的手机也不通,我们很着急啊!”妈妈在那头激动地高声说话。“妈!~…我…”我泣不成声。“宝贝别哭,爸爸早就不生气了,你这个月是不是吃了很多苦头?委屈你了……”妈妈也开始哽咽。我连忙安慰:“妈,我很好,我现在和小碧住在一起,她人很好,很照顾我,我周末有在打工,恩,在麦当劳,不是很累,你知道吗?我上个月存的薪水可以付这个月学校的杂费呢!功课也都正常,没有被影响,妈,我会做饭了哦,下次回家我煮香菇焖鸡给你们尝尝。……”“好,好,我们等你回来,宝贝,你懂事了,你真是我们的骄傲!”
我的心中被喜悦塞得满满的,我仿佛已经可以看到他们说起我时连脸上都会发光的表情,
我知道了我的路要怎么走,我终于明白了骄傲也不仅仅是一种负面的情绪。
我在我的人生上绕了一个弯,还好,最后回到了我的路上。
我可以做到,我可以克服,我可以适应,我可以完成,我也可以成为父母的骄傲,原来能让父母为我感到骄傲是让我这么骄傲的一件事情!
我,依然是个骄傲的公主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gbabel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