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鈴的故事

 

女孩的生日到了,然而刚失业的母亲已无暇顾及女儿的生日了。母亲只记得主人一家的生日,她是人家的保姆。女孩想在生日这天,自己送自己一件礼物。

 

女孩拿着自己所有的钱去了宣武市场。她看中了店里一只可以挂在背包上的卡通狗。经过一番还价,女孩花6元钱买下了卡通狗。就在女孩心里有几分快活几分安慰的时候,一抬头碰响了那串挂在店门上方的风铃。

 

风铃响起来了,叮呤叮呤的声音十分悦耳,像一群白鸽飞过天空鸣响的鸽哨,又像一个舞蹈的少女摇动腕上的手铃。女孩听呆了。

当铃声停止的时候,女孩情不自禁地又抬手触动了它,使它再一次发出动听的声音。

 

女孩问风铃多少钱。老板从刚才女孩犹豫讨价还价的样子,看出她再无购买力了,就不屑一顾地说,你买不起,30元。

女孩被呛了一句,脸一红,不甘心地又问,最少多少钱卖?老板说,别人30元少一分不卖,你要20就卖,你有吗?说时轻蔑地看她一眼。

 

女孩把包里和兜里的钱全部掏出来,连同那只卡通狗的钱也算上才13元。可是,她多想买它呀。女孩难以自制地再次触动风铃,使风铃又一次发出悦耳的声音。

老板生气了,不耐烦地吼她,去去去,别影响我的生意,该哪玩哪玩去!

 

老板的话伤了女孩,受了羞辱的她吞着气走了,眼里噙着泪。女孩不是那种伶牙利齿善于反击的人,她的最大优点和缺点就是能够承受讽刺和委屈。

不想立即回家,女孩怕自己的坏情绪影响母亲,于是便坐在路边的石凳上调整自己。

 

女孩垂头间猛然听到一连串意外的风铃声,来得突然又近在咫尺。女孩抬头,看见一个男孩正扬着一串风铃向她恬然地笑着。女孩甚为吃惊,睁大了毛茸茸的大眼睛。

男孩说,别介意,我刚才就在那个店旁买球拍,一切都看到了。男孩扬一扬另只手上的羽毛球拍,证明他的话是真的。请你收下风铃吧。男孩恳切地说。

 

关于这个女孩与这个男孩的故事,就从这天开始了。

女孩好奇地听了男孩许多很有吸引力的谈吐。当女孩告诉男孩,她中专毕业正闲在家里时,男孩说,我开了个书店,到我那里去吧。女孩听了很开心,也很感动,异样的温暖像阳光一样透进心里,使那里隐约生长了一种叫爱的植物。

 

当天,男孩送了一程女孩,一直送到她家楼下。分手时男孩说,明天我来找你好吗?女孩犹豫了片刻说,别别,让我回去想想。

男孩说,那我怎么知道你同意不同意呢?

 

女孩指着四楼的一个阳台说,我家就在那儿,如果你见到阳台上有风铃,就是同意了,你就可以上去。

第二天男孩在楼下出现了。但阳台上没有风铃。

 

第三天男孩同样出现在楼下,并且带只小凳子,边看书边等待。但阳台上还是没有出现风铃。

第四天的下午,男孩失望又无奈地正要离去,拎起凳子的一瞬间,风铃声隐约地从高处飘来。男孩抬头去看,接着扔掉手中的小凳子,快乐地向楼上跑去。

 

门开了,女孩扑上去拥着男孩说,我都看到了,你是真心的。说这话时,女孩落泪了,初恋少女的泪,总是晶莹又温热。

男孩与女孩相爱了。

 

女孩与男孩相约的地点,总是在女孩家里。那时候母亲上班去了,只有女孩在家。在讲好的某天某个时间,女孩总要在阳台的凉衣竿上挂上风铃。女孩说,你见到风铃,才能上来,防止家里突然有变故。

 

女孩与男孩相会了很久,爱的植物蓬勃生长。这期间男孩要女孩到他的书店工作,女孩去了书店,但没有答应留下来。女孩说,养不下更多的人,我不忍心你把别人辞走。

 

男孩捧着女孩的脸说,你的善良是我享用不尽的财富。

 

女孩还是找了工作,在一家文印社打字。

 

他们一如既往地相约,相约地点仍然是女孩的家里,仍然是以阳台上的那串风铃为准。

不久,男孩去外地参加全省图书订货会,走之前,他告诉女孩回家的日子。

 

归期到了,那一天整个时间,女孩都在家里等待。她挂上风铃,期待归来的男孩随时闯进她的小屋。但夕阳西下时,仍然只有风铃声,没有男孩上楼的脚步声。

第二天,女孩请了假,依旧在家里等待,风铃依旧挂在阳台上,但还是没等到男孩。

 

等得肝肠欲断的女孩给书店挂了电话,可是令女孩雪上加霜的是,接电话的人听到她的声音就卡上了电话。

那一刻,女孩什么都明白了。

 

至此,女孩五脏俱裂,整日把眼睛泡在泪水里。夏天过去了,秋天也深了。病中的女孩很想将男孩忘掉,但是她做不到。女孩怀着心痛决定去找男孩问个明白,她去了书店。

 

淡雅的书店飘着书香,可是女孩的心只能感受到震惊的撞击--男孩拄着拐,呆呆地欲躲不及。

 

空气凝固了片刻,恍然有悟的女孩哭着奔上前,夺过男孩的拐丢在一边,挽着他的胳膊说,你傻啊你,我就是你的一条腿,让我陪着你走完一生的路程吧!

别--别这样,男孩说,我不能太自私,你应该找一个健全的人,你才是个傻子呢,我残疾了呀!

 

稍后,女孩才知道,那天迫不及待的男孩下了火车就飞奔向她的家,车祸就在他的心慌中降临了。女孩的泪再次涌出来,更坚定了对男孩的忠诚不移,但男孩硬是强迫女孩离开了店,并决绝地说,放过我吧,我真的不想再见到你。

 

百感交集的女孩回到家,痴痴地站在阳台上,望着那串风铃发呆。有风而过,风铃叮呤呤地响,牵着女孩的心一阵阵地痛,泪一汪汪地流……

 

睡了一天一夜的女孩终于又去了男孩的书店,失血的脸苍白而憔悴,她哽咽着跟男孩说,你看,咱们一样了,咱俩都是残疾人了。说着,她扬起左手给男孩看,那手正缠着一团纱布,血渗出来,红艳艳地流进袖筒--她剁掉了左手外边的两根手指头。

 

傻呀你,你太傻了!男孩哭着喊着扑上前去,紧紧地将女孩拥在怀中,四行泪水交汇在一起,将女孩手中的风铃淋湿了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gbabel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